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端午共安康”主题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康达组宣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1567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承载着对自然和祖先的敬畏、秉持着中华民族基因、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血脉。

为引导教职工用心体悟中华传统节日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以昂扬自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学院工会将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喜迎二十大,端午共安康”主题传统文化活动。


一、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2年6月2日(周四)  下午14:30-16:30

   地点:医政楼门厅

    (注:结合疫情防控政策,如报名人数较多,将分场次进行)

    二、活动对象

    学院工会会员

          三、活动内容

    包含“射五毒”、编彩绳、做香包、画彩蛋、画团扇、抽取祝福签等形式。

    1.“射五毒”、品香粽

    “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五毒是指蜈蚣、毒蛇、蝎子、壁虎和蟾蜍,这五种动物是中国民间盛传的五大毒物,而且都可入药。中国民俗认为每年夏历五月端午日午时,五毒开始孳生。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将沙包投掷到五毒图板对应的圆洞中,代表“射五毒”,每人有五次投掷机会,成功射中五毒者可以现场品尝美味粽子。

    2.编彩绳

   “细缠五色臂丝长”。中国古代崇拜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五种颜色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传说蕴含五方神力,可以驱邪除魔、祛病强身、使人健康长寿。参加活动的教职工可以手工编制五彩绳,把平安吉祥、健康好运带回家。

    3.做香包

   “小符斜挂绿云鬟”。在古代,香包又叫香袋、香囊、荷包,是用彩色的碎布和五色丝线缝制而成,内部装有各种香料,戴在孩子胸前,不仅美观大方、香气扑鼻,还有驱避蚊虫的功效和祈求安康的美好寓意。喜欢做手工的教职工们一起来制作香包吧!

    4.画彩蛋

   “谁家儿共女,庆端阳。”端午节画彩蛋寓意着“逢凶化吉、平平安安”,让我们一起在蛋壳上画出彩色花纹,带回去挂在孩子的脖子上或挂在家里,祝福家人平平安安。

    5.画团扇 

    “一把小扇在手,笑对仲夏酷暑。”从宋代开始,相互赠送团扇就成为端午节的重要礼仪。端午扇有时也被称作“避瘟扇”。画扇上的图像,为的是降火消灾,万物生长,地祈丰产,人祈健康。感兴趣的教职工们可以一起勾勒古色风韵的团扇,寄托端午浓情。

           6.抽取祝福签

    “粽子香,包五粮,幸福生活万年长。”“五月五,到端午,愿你端来快乐,无烦无恼;端来好运,无时无刻;端来健康,无忧无虑;端来财富,五谷丰登;端来祝福,五彩缤纷。”祝福签中写满了美好的祝福,让我们一起来抽取吧!

   四、报名方式

   请在519日下午17:30之前,扫描下列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五、活动要求

   请参加活动的教职工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务必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场地通风、控制活动人数、严禁人员聚集。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工会

2022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