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传统文化润师心,浓情端午共安康”端午节主题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康达组宣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2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端午节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承载着对自然和祖先的敬畏、秉持着中华民族基因、传承着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血脉。

为引导教职工用心体悟中华传统节日内涵、不断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学院工会将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举办“传统文化润师心浓情端午共安康”端午节主题传统文化活动。

一、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6月21(周  上午9:30-11:30

地点:医政楼门厅

二、活动对象

学院工会会员

三、活动内容

浓情端午,享趣味投壶

投壶是中国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游戏,也是一种传统礼仪。千年文化薪火传,要实现“依耳”“贯耳”“倒耳”“连中”“全壶”,更是需要观察与技巧并存。

感受非遗魅力,体验扎染技艺

扎染古称“绞缬”,是中国一种古老的纺织品染色技艺。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以植物蓝靛为主要染料,利用扎缝时宽、窄、松、紧、疏、密的差异,造成染色的深浅不一,形成不同纹样的艺术效果。2006年,白族扎染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悠悠艾草香,巧手制香囊

佩香囊,是端午节传统习俗之一,艾草香囊是在精美的容器中填充艾草叶制成精美的挂饰,清香四溢,玲珑夺目不但有辟邪驱寒、醒脑提升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

四、报名方式

请于6月12日(周一)中午12点前扫描以下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工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