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院长工作报告

发布者:康达组宣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1709

团结奋进实干兴教

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类本科院校而努力奋斗

——在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院长 张前德

20161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迁址连云港办学后的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

筚路蓝缕创新篇

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高校区域布局的战略和振兴苏北地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要求,2010年南京医科大学与连云港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举办康达学院的协议书,经过选址、勘查、设计、施工建设等,在康达人的努力下,一座座教学楼、宿舍楼从一片荒芜的田地上建设起来。连云港的教育史上从此多了一所医药类本科院校。20139月,学院迎来了第一批新生,也意味着康达学院开启了崭新的办学篇章。从凤凰西街到汉中路,从方山脚下,到花果山坳,康达人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筚路蓝缕,不畏艰难,奋发有为。

迁址3年来,在清华大学武书连大学排行榜中,我院新生质量、毕业生质量连续三年在全国近300所独立学院中位列前10位。2016年,我院毕业生质量、新生质量分别位于第7名、第8名,较去年排名均提升2位。同时,教学科研效率排名首次进入前10,教师创新能力排名第23,较往年有大幅度提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性通过率达到80%以上;执业医师通过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稳定在100%。学院的办学质量得到质的超越和提升。

砥砺前行抓实干

新校区建设初期,面对校园基础建设不完善、宁连两地办学困难、师资配备不协调、科研创新无法启动等问题,康达人夙兴夜寐、埋头苦干,经过一次次地研讨论证、一项项地执行落实,在南京医科大学的领导下,在全体康达人的努力下,学院各方面均取得良好发展。

一、以教学为重心,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建立完善教学机构,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学校的重心是教学,完善教学机构既是对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途径也是提升人才培育质量的载体。20146月,学院在参考大校和其它独立学院架构的基础上,正式成立基础医学部等9个教学机构,聘任孟国祥等13名知名教授担任教学部门负责人,教学机构成立为学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康达学院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目前已建成包括康复医学部在内的10个系部,并完善了各系部的教研室建设,聘请了教研室负责人和教学秘书,试点教学二级管理模式。

强化特色专业建设,凸显办学品牌。特色专业建设是学院专业建设的突破口,更是彰显学院办学特色的窗口。迁址连云港后,为了适应新的办学需求,根据市场需要,拓展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空间,已经成功申报“康复治疗学”、“药物制剂”、“医学检验技术”、“英语”、“医学信息工程”等新专业。201512月,顺利通过江苏省教育评估院对我院“临床医学、护理学”的专业建设抽检工作。 201611月,顺利完成康复治疗学专业的评估材料提交工作。出台《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品牌专业建设实施方案》,遴选品牌专业,强化品牌专业建设。

规范教学质量管理,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运行。修订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部分专业教学计划,推动教学规范化建设;建立学生信息员反馈制度,及时反馈教学意见,指导和改进教学方法;组织学生对教师进行教学质量网络测评,召开师生座谈会,加强教与学的沟通;加强听课制度,确立“学院领导听课日”;完善组织架构,积极实施教务处和各系、部秘书的“议事会制度”;成立第一届教材建设委员会,加强教材建设工作;启动教学大纲编写和教学制度建设工作;注重学生实践技能培养,调研论证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考试题库建设、组织各类技能竞赛,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加强青年教师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立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南京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连云港分中心,开展教师发展系列讲座、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刘一麟奖教金”评选,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先后有3位先后获得“南京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表彰;1位教师获得“南京医科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1位教师获得“南京医科大学第十届扬子江奖教金优秀奖”。先后选派16位老师参加“南京医科大学PBL导师培训班”,目前已有8位老师获得PBL导师资格认证、8位即将获得PBL导师资格认证。在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的支持下,举办“首届康达学院、临床医学院青年教师培训提高班”,68名学员提前接受“博士班”课程学习,并有25位学员被录取为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不断提升青年教师学历层次和教学、临床技能水平。2016年,引进2位博士,护理学系1位教师于2016年被正式录取为南京医科大学博士生,体现了学院师资培养的成效。聘任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党委书记卢洪洲教授为我院客座教授,助推学院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

实行资源共享,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共享大校临床教育资源,确定“三年级交换生+四年级临床教学+五年级临床实习”临床医学专业培养思路。选拔20名优秀学生赴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短期学习一年;为满足社会对应用型医学人才的需求,加强专业特色建设,积极开办临床医学(急诊医学课程班)和护理学(重症护理班);启动护理学专业“2+2”教学模式,护理专业学生于三年级进驻附属医院临床教学;明确康复治疗学专业作为学院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进行建设,与钟山职业技术学院签订“高职与普通本科3+2分段”合作培养康复治疗学专业人才协议。改革学籍管理制度,放宽转专业比例,开放“四年制转五年制”通道。

设立院级科研基金,带动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于201511月起设立学院科研发展基金,鼓励青年教职工强化科研意识。两年来,已组织两次课题申报,共有71项课题获得立项,其中重点项目21项、一般项目50项。2014年以来,先后获得江苏省教育厅、连云港市和南京医科大学立项课题30项,其中20143项、201510项、201617项,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先后邀请张正东、周作民、靳光付、马长艳等知名专家为学院青年教师开展科研课题申报方面的讲座,提高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加强科研制度建设,通过组织立项课题开题会、中期检查等措施,保证了科研课题的过程管理。积极实施科研成果的奖励制度,对出版的专著、教材、优秀论文等实施奖励,努力提升科研成果的品味。以康达研究院为平台,面向连云港以及苏北地区、政府卫生管理部门及医疗机构,开展科研协同创新,成功申报27项科研课题。

加强教学基地建设,注重实践能力培养。随着学院的发展,需要建设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实习基地。目前,已经有年连云港第一人民医院、连云港市东方医院、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连云港市中医院、丹阳市人民医院等8所医院成为我院附属医院,开始承担学院临床、护理等专业课程。共成立教学医院、教学基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5所。201412月,与江苏豪森医药集团签约举办“豪森班”,共同培养企业亟需人才。目前已举办2期。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积极组织学生申报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近三年来,每年均获得6个省级项目立项。2016年上半年,我院学生先后在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江苏省化学化工大赛等活动中获奖。

二、注重学生管理,坚持立德树人

狠抓学生日常管理,营造优良学风。大力推进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工作,构建“教学、管理、服务”三位一体育人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兼职班主任、学生辅导员助理、家长观察员联动育人模式,多方共促学生成长;组建综合服务中心萤火虫团队,开展综合服务中心各项工作;推行晨练晨读制度,倡导优良生活习惯与学习风气。狠抓安全教育,制定并完善各项校园安全预案,力求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有序开展奖助勤贷工作,共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校长奖学金、费孝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奖学金、境外访学奖学金、新生奖学金、刘一麟奖助学金、中康励志奖学金等12类奖助学金。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注重立德树人,打造校园特色文化。为促进学生个人发展、全体发展,注重医学生人文教育,举办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校园读书报告会系列活动、告别校园系列活动、院庆系列活动、“三百工程”系列活动、校园文化艺术节、志愿者服务系列活动、运动会、各类演讲比赛、辩论赛等社团活动。打造医学院校特有的校园文化。

构建多层次渠道,招生就业工作显成效。学院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和立体式的招生就业工作宣传格局,不断提升宣传效果。我院2016年江苏省普高招生本三批次理科投档线省内院校排名第一。利用连云港地区医药优势,组织各类专场招聘会,并对学生进行就业培训与指导,每年就业率稳定在93%以上。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广纳贤士充实师资队伍,提升核心竞争力。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的核心要素,学院始终将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内涵建设的重要位置,积极吸引海内外人才,提升学院办学的整体水平。经过五年的人才积累,目前学院已初步具备了一支高水平、老中青结合、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共有正高职称9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38人;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21人。在今年年末的博士专场招聘会上,又有5名博士研究生将加入我院,为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再添有生力量。学院不仅重视人才引进工作,更关注人才来院后的培养工作。组织专业教师赴南京医科大学进行对口驻点学习培训,不间断第组织学院督导组专家来院进行督教督学,定期举办管理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教职工的教学、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人事制度,探索适合学院的以岗位为中心的人事管理制度,建立以岗位绩效为核心的考核分配制度,按照“科学合理、优绩优酬”的原则,积极推行绩效考核制度。

加快推进基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积极与连云港市政府、市城建集团协调沟通,及时跟进学院二期建设,推进体育场馆和8#学生公寓规划建设;积极开展校园修缮工作,新建4#5#6#7#学生公寓楼,保障学生住宿条件;新建1#2#综合实验楼,进行多间实验室建设工程,规划建设生命科学馆、大学生创新平台等保障教学实验需求;改造扩建学生第五餐厅优化学生就餐环境;积极开展校园绿化美化工程,种植银杏、落羽杉、桂花、雪松等美化校园环境;建设健桥康桥、医学生誓言碑、南丁格尔雕像等提升校园医学人文氛围。

优化后勤保卫效能,提升服务质量。建立绩效工作机制,加强维修维保服务;加强商业用房管理,对部分违规售卖行为进行处理;有序组织全院教职工体检;合理安排宁连城际班车、教学用车保障教学工作、校园活动正常开展。安装校园机动车门禁自动识别系统,改善校园车辆管理体系;落实警务室建设,加强警校合作;推进校园监控、消防系统改造,加强日常维护;加强食品卫生监督,通过打造明厨亮灶工程、规范食堂菜价、监督各食堂执行大宗物品采购制度等,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健全制度建设,强化监察审计、财务职能。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财务管理体系,加大财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财务预决算,强化财务民主监督。成立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并多方筹措办学资金。印发《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保障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规范招投标流程,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主持参加招投标、商务谈判251项,涉及金额5255万元,受理经济合同529份,8637万元,已审计基建项目39项,平均核减率23%

建立资产管理体系,推进资产管理工作高效、有序。规范校园物资、集中采购及调配归口管理。加强实验室制度建设,严格危化品的申领使用、转移。加强与环保部门联系,处理医疗废弃物和有毒废液。开展购买大型设备论证,并开展学院资产清查工作。2015年初资产办成立以来共签订161份合同,共计金额2636万元,其中超过拾万的项目有23个,超过百万的项目有7个。

增加馆藏总量,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严格图书采选制度,优化数字资源建设,调整馆藏结构。目前,图书馆馆藏总量为73.5万册。现有纸质资源32.9万册(其中中外文图书31.7万册、合订本期刊1.2万册)、电子图书40.6万册;中外文报刊648种; 2000多集基础医学、护理学、药学、管理学等学科的学术视频资料。自有各种类型数据库15个以及共享南京医科大学70多个数据库。挂牌成立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连云港分馆和南京医科大学医学科技信息研究中心连云港校区分中心,实现与南京医科大学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开展科技查新、定题服务、查收查引、原文传递、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信息讲座等高层次信息咨询服务;启用移动图书馆,方便读者合理使用碎片时间,随时随地享受阅读之乐。

做好档案整理与管理工作。自档案室成立以来,共整理文书档案4304件、基建档案308卷、财会档案47卷、设备档案13件、实物档案18件、照片档案111G,视频档案2T;规范档案库房、借出借阅管理,加强对兼职档案员进行档案信息化管理培训,提高档案管理软件录入、查询档案能力。目前已经通过江苏省三星级档案室验收。

科学谋划校园信息化建设。优化校园网络,重视数据中心建设,建成并升级中心机房; 完善一卡通系统,建成集门禁、通道、消费、借阅于一体的校园卡服务体系,新增一卡通手机客户端应用,形成柜面、自助端、手机端等多种渠道的业务办理模式;跟踪新建楼宇各项弱电工程,在基础建设中做好智能化的设计、实施与维护;重视教室、实验室、会议室多媒体系统设备升级与维护工作;完善学院门户网站、二级单位网站、专题网站建设;推动信息化与教学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护理信息化建设进程,建成护理智慧化实验室及全自动高清录播教室。

四、发挥医药专业优势,服务地方,开放办学。

深化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面向连云港以及苏北地区、政府卫生管理部门及医疗机构,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和科研协同创新,共建共享优质教学科研资源;配合市卫生计生委承担连云港市中医院中层干部培训、全市基层卫生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培训效果良好。积极服务“健康港城”建设。对接连云区、高新区等,实施“区校共建”健康港城行动计划与连云区墟沟街道签订实践教育基地协议,通过开展健康宣传系列活动、急救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心理健康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等,助推实现“区校联动交汇点共建健康新连云”目标,活动得到区领导、社区居民一致好评。

启动外事工作,积极拓展对外办学。院领导赴台湾三所医学院校考察,积极对接双方合作办学事宜;邀请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药学院、日本福冈FLA学院有关负责人来院交流合作,为国际化办学打好基础;目前已经与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药学院、护理学院签署联合人才培养协议。与南京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合作举办2016年中外大学生“文化、社会与公共卫生”交流活动,接待20余名来自昆士兰科技大学、西安大略大学以及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访学学生,为提高我院学生外语水平、学术水平,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性人才打下良好基础。积极筹备建立“一带一路”高等医学院校研讨平台,主动适应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大战略。

五、党群建设重实效,着力构建和谐校园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结合健康连云港建设,学院各党支部创造性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0余次,切实加强创新型、学习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稳步推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按照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方针和总要求,严格执行“三投票三公示一答辩”流程,发展优秀教职工与学生进入党组织。学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制度保障。几年来学院党组织获得南京医科大学、连云港市、江苏省党建工作创新奖、优秀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在多家报刊刊登专题文章,宣传学院改革与发展成果,提高学院社会影响力。学院连续两年获得南京医科大学宣传报道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学院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同志的政治、经验、学术、威望优势。通过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助力青年师生健康成长,连续两年获南京医科大学关工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评比一等奖。

学院工会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基本职能,积极动员教职工投身学院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之中,搭建起学院党政联系教职工的心灵之桥。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维护教职工利益,连续两年开展“幸福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建立教职工之家,设立健身房、乒乓球室等教职工业余活动场所,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全面提升教职工的待遇,按照工资待遇略高于连云港地区高校平均水平执行,提升院龄补贴,突出教职工对学院的综合贡献度,着力构建和谐幸福校园。

意气风发谋发展

学院迁至连云港办学,在新的办学形势,狠抓实干,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基础建设、科研创新、服务保障等方面均取得良好发展。面对新的条件与环境,学院的办学定位与办学目标需要随之改变。在“十二五”收官之年,学院邀请了连云港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兄弟高校负责人、相关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几易其稿,最终确定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并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

规划指出,未来五年学院发展定位为:立足连云港,积极辐射周边省市及陇海沿线,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以医、药、护理专业为主、多科发展、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力争把学院打造成为南京医科大学在连云港的人才培养高地和医药技术创新服务基地。总体目标为:坚持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并举,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切实提升学院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类本科院校。

新的发展目标与定位,指明了学院今后的办学方向,也明确了康达人今后的努力方向。

同心协力创未来

在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康达人务真求实,踏实苦干,在各方面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也为学院的发展绘制了美好的蓝图。当然我们也面临许多不足与困难,校园的基础建设有待健全,师资队伍有待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有待提高,教职工薪资水平有待增加,教职工生活幸福感有待提升等。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新的机遇和新的任务,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康达人继续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雷厉风行的作风,同心协力、抢抓机遇,打好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战、办学条件的攻坚战、教师队伍建设的持久战、作风建设的巩固战,扎实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把学院发展推向新高度,为把我院建设成“地方性、应用型、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的医学类本科院校努力奋斗!